首页 > 未分类 > 『知了会』蓝风筝

『知了会』蓝风筝

2009年10月26日 s因素

『看电影』蓝风筝
北京这几天有点阴天,还有风,又到了秋风扫落叶的季节,这样的周末下午正好窝在家里看电影。此前只听说是禁片,没想到是这么凄惨的电影,最后一个镜头是小男孩铁头被打的浑身是血躺在地上,破烂不堪的蓝风筝挂在秃树枝上摇摇欲坠。

影片通过一个孩子的视角,来表现一个家族姐弟四人在那个时代的悲惨命运,这种讲故事的方法让我想起以前看过的电影:杀死一直知更鸟,那个已经成为名篇了,里面的小女孩用言语说退攻击他爸爸的黑人的情结经常被社会心理学的书籍拿来做案例分析。
铁头的画外音讲述了爸爸、叔叔(也是继父)、继父这三个和妈妈有关系的男人的凄惨命运。
爸爸(濮存昕扮演)一个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在开全体大会正要举手表决谁是优派的时候,起身上了趟厕所,回来就成了优派,被下方到一个遥远偏僻的地方,被一棵大树砸死了。感觉濮存昕就是本色表演,拘谨憨厚的笑。
叔叔(李雪健扮演)为了保全自己写了一封揭发信,使朋友成了优派,但他自己也一直不好过,一直被自责和内疚折磨,带着赎罪的心照顾铁头和妈妈,最后得肝病死了,李雪健的表演也如出一辙,他演的多是那种木讷、善良、最后的结局都不太好的好人,前段似乎有报道他也得了什么病,现在应该好了吧。
继父(郭宝昌扮演)是个老干部,也是个善良的好人,对铁头和妈妈照顾有加,在被专政之前把存折交给了妈妈,被斗的心脏病发作而死,妈妈因为替郭宝昌说话也成了反革命,被关押。
故事就是这三大块,中间穿插着铁头的大姨,舅舅们的坎坷命运,主要演员是吕丽萍,演妈妈,吕丽萍演的很多角色都脱不了“那股劲”,我说不好那股劲是什么,反正我觉得只有吕丽萍才能演出来。值得一提的是张丰毅在里面客串了一个戏中戏的角色,黑蛋的爸爸,台词是对黑蛋妈妈说的,等埋了咱爹你就再走一步吧,我要去给爹报仇,93年那时候张和吕丽萍在谈恋爱还是结婚了不得而知,但是后来他们离婚了却是事实。这戏里戏外的命运都这么的忐忑。现在除了濮当了领导偶尔露面,其他几个人似乎都不太活跃哦。
电影虽然凄惨,但是里面的很多生活场景却让我觉得熟悉和温馨,50、60、70后们大概都能从中找到共鸣,胡同,大杂院,邻里亲如一家,过年吃饺子,小孩子提花灯放鞭炮,手心手背捉迷藏,拍烟盒……看了让人好怀旧,看完天就黑了,到了该做晚饭的时间,我走到厨房发了会呆,童年久违了的黄昏想家欲哭的感觉油然而生。
谢谢推荐。
2009-10-25

标签: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