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看電影之4】蓝风筝

【看電影之4】蓝风筝

2009年10月26日 身是客

1

王小波“人性的逆转”中說:“贫困是一種生活方式,富裕是另一種生活方式;追求聰明是一種人性態度,追求愚蠢則是另一種生活態度。在這個世界上,有一些人在追求快樂,有一些人在追求痛苦;有一些人在追求聰明,有一些人在追求愚蠢……”

這話給我啟發很大,于是,我推廣為受苦受難是你的選擇,招受愚弄是你的選擇,當一個腦殘也是你的選擇。
某人跟我說:不是這樣的,不是每一個人都清楚嘻嘻TV的新聞應該怎么听,日人民的報應該怎么看,你所見所聞,所思所想,不是理所當然的,只是你比較幸運,有機會翻過一座墙。在高墙內的天空只有頭頂那一方,不是他們不願看見遠山或者大海,從來沒有看見的人,是不會知道世界上有這樣的风景存在。
我不以為然。這么顯而易見的事情都願意去相信,這不是選擇當腦殘是什么?

前陣子网上有人談及正步容易震到腦部,許多國家廢止了。
我忍不住說:不踢正步,腦子也是殘的。
那位网友告訴我:在里面,不許看書,不許學習,偷買一本《退步集》也會被責反那個敏感詞啦。

我動搖了,直到看了這部《蓝风筝》,徹底推翻之前的想法。
學校停課,铁頭興沖沖回去,跟他媽說:今天批了校長啦,我也啐她了。
他媽一巴掌,打得他莫名其妙。

當紅衛兵沖進铁頭繼父家,將病重的繼父抬出去批斗,铁頭為了保護母親,被打得頭皮血流,倒在地上,睜眼望著挂在樹梢上的蓝风箏,早已破爛的风筝。這時候,不用他媽的巴掌,我想他應該覺醒了,懂得自己思考了,再也不會為批斗校長而歡欣鼓舞,上去也啐上一口了。

別說铁頭這么小,連岳在他27岁的時候還買了三本《中國可以說不》,激動地四處送人。

如果不是親身遭遇了什么事,看到了什么,想明白了什么,就永遠不知道自己生活在動物農庄里,而且,還會衷心贊揚動物農庄好。
從來沒有平頭百姓的選擇。

2

感謝RS,如果不是他推薦,我應該不會發現這樣一部好片子。
文*革的事,算知道得很多,有紀錄片、照片、樣板戲、宣傳畫、革命歌曲、語錄、相章、以及后來的電影、小說…..而1953年-1968年,公私合營、大鸣大放、打成右派、大炼钢铁、除四害、人民公社、三年自然災害,正是我缺乏了解的一段历史,《蓝风筝》給我補了課,立體再現了這段历史。

這么一部寫實電影,說了一點历史真相。
為什么遭禁?
為什么田壮壮禁拍八年?
都做得出來,還怕被人說呀?!

3

《鬼子來了》好像是《蓝风筝》的姊妹篇。
《鬼子來了》說的是無論什么統*治者,遭殃的總歸是老百姓。
《蓝风筝》說的是即便同一個統*治者,無論你是何等樣的老百姓,何等樣的態度,總歸要遭殃。

陳淑娟的三個丈夫,一個死在反右,一個死在三年自然災害(大跃進的間接受害者),一個死在文*革,可以說一個動運整死一個丈夫。
陳淑娟的大姐是延安時代的老革命,丈夫牺牲在前線。她整天馬列老太太一樣積極,文*革仍被戴上大牌子挨斗。
陳淑娟的三哥是國民D起義過來的,受到排擠,幸患眼疾,病休在家,才躲避直接的肉體折磨。他的人生,仍然不幸。心愛的女朋友朱瑛,因為長得漂亮又不肯去陪領導跳舞,從文工團罰到工廠做苦力(可以想像,領導都是嗜吃紅燒肉的孫子那鸟樣)。后來她仍然不從,干脆被送進监牢。他俩彼此相愛,因為這種迫害而無法有情人終成扣肉(麦兜金句)。
陳淑娟的弟弟,口無遮攔,學生時代就已被打成右派,發配大西北。后來,終于結婚了,找了一個很丑(不是我說的啊,是铁頭說的)很囧但家庭成份好的貧下中農姑娘。新娘在屋里跳來跳去抢活干,陳淑娟的弟弟歪在床上斜眼冷冷瞟她。一輩子的幸福?哈!
陳淑娟的房東蓝太太,解放前略有薄產,解放後店鋪主動上交,房租也少收,什么動靜仍首當其沖,遑遑不可終日。省下的面粉蒸饅頭,饅頭一下子蒸得多了一點,嗯,還香了一點,遭到斥責,饅頭充公。

归根到底,就一句話:誰叫你不幸生在了中國。

4

除四害那段,場景里每一個人都拿了碗啊锅啊什么的在敲。某人突然問我:你知道他們在敲什么?
我茫然:不知道。
這是除麻雀。毛*主*席說的,麻雀是四害之一,因為它吃糧食。在某天的某個時刻大家一起拚命敲東西發出响聲,吓得麻雀不敢著陸,一直飛啊飛,直到累死,達到除掉它的目的。
我笑趴在地。

回頭狗狗了一下:“根据当年不完全的统计,这一年全国捕杀麻雀2亿多只,结果到了第二年的春天,中国城市街到的两侧树叶几乎全部都被害虫吃光了。”

5

為什么叫《蓝风筝》?
琢磨不出。

风筝代表自由和希望?Blue代表忧郁?

6

八卦時分。

《蓝风筝》中的陳淑娟結了三次婚,演陳淑娟的呂麗萍也結了三次婚。
導演你什么意思嘛你。

真是戲如人生,不過呂麗萍的三個husbands都健在。

說起husbands,電視劇《圍城》中,呂麗萍飾演的孫柔嘉在三閭大學上課,學生堂上搗亂,說她有many husbands,氣得她哭鼻子,其實大可不必啦。

原帖地址:http://paowang.net/post/10035526

标签: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