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知了会】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知了会】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2009年11月9日 龙二

如果不是RS事先说了,我对这个电影的期待值也许不会太高,结果可能就是我会觉得这个电影很好看。但是,偏偏RS忍不住提前赞好,所以,俺看的时候,就一直在拿好的标准去衡量它,结果,搞得俺现在很纠结,实在不知道这个电影算好还是不好。

开始十来分钟,俺以为那又是一个跟《日出》、《日落》差不多的电影,言情的,对话的,小资得非常可以的那种。但片头出来以后,一路急转直下,虽然还是爱情,但完全不再象《日》片那样含蓄隽永温情。

如果这个故事用正叙的方法,会不会就没有象倒叙那样引吸人呢?

分析一下,电影里两条线:

一条:一对男女相爱,接着就审美疲劳,相看两厌,最后双双把对方从记忆里删除。要命的是删除记忆的基础是把所有记忆重新激活一次,就在激活过重中,男的爱 情又复苏了,结果就出现了一边在删一边却要拼命保存的情况。最后记忆虽然删除了,但是双方却在第一时间又找到了对方,重新陷入爱情。

另一条:诊所护士爱上了主治医生,并与之有染,但却被迫删除了记忆,虽然没有了记忆,但对医生的好感却一直在护士的心里,导致一但机会允许,护士毫不犹豫并且又成功地引诱了医生。真相大白之后,护士愤然将病人的资料寄回给失去记忆的病人。

这两条线都在证明一个事实,爱情与记忆无关,与命运有关。命中注定那一个,就是那一个,无论如何挣扎,怎么也摆脱不了的。

有个小问题就是,那个女的怎么会出现在金凯利的脑袋里,并且跟他同谋逃走的?他们两个是约定在MONTAUK见面,虽然是那个女的说的,但梦却是男的大做,难道做梦也可以讲穿越的吗?这是我唯一没有想明白的地方。

从演员的角度来看,大部分演员表演得都很出色,哪怕是出场很短的医生太太,也演得非常立体。金凯利是过了五分钟才认出来的,不得不承认,他演得不错,虽然 有的地方也有些夸张,但夸张得很有分寸,不象喜剧里那么变态。唯一不舒服的,就是那个指环王同学,看到他那双玻璃似的大眼睛,怎么也不能把他同人类归到一 起,俺承认,这是俺的偏见,但是,实在无法控制,就象看过《断背山》以后,再在别的电影里看到那个演员,总觉得一股娘娘腔扑面而来。实在太可惜了。

原贴及讨论地址:http://paowang.net/post/10042386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