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看电影】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看电影】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2009年11月23日 Nana

以我有限的圣经知识来看,人类在被上帝创造之初,是同时获得永不衰老凋零的容颜,永无病痛缠绕的身体和永无休止的生命的。没有想到《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就是在描述生命的过程和对它的合理性给出另外的阐述。

一个叫约翰的男人自称来自一万四千年以前,现在看起来却只有三十五岁,但不明真相的人居然还在为他和十年前的样貌看起来一样而惊讶。很多事情都是不 合情理的,但却没有像这般不合情理。许多事情都是可能的,但长生不老这事看起来绝无可能。编辑可能并没有想说服谁,虽然他也给了一切以努力的解释。

上个星期在圣经上看到关于耶稣 is The Ransom的一段,凑巧想到了亚当的问题,还把想法写了出来。晚上吃饭的时候和在和RS讨论到底谁更是Ransom的想法,解释了半天,发现他没有理解我的意思,想来我的表达太过扼要和跳跃,无法引人得出我得到的结论。

亚当和夏娃在被赋予生命的时候,上帝的承诺是everlasting life.但亚当只活了九百三十年就死了。起因是上帝告诉他,不可以吃伊甸园中善恶之树上的果实,吃了当天就会死。蛇引诱夏娃,说妳吃了一定不会死,吃 吧,夏娃就伙同亚当吃了,果然当天没有死。上帝来园子里面找他们,他们还躲起来不敢见。因为他们吃了果子的眼睛,从此能够分辨善恶,所以觉得赤身裸体很害 羞,就不再敢见上帝了。全能的上帝着实厉害,一下子就知道他们没有听话,偷吃了禁果,暴怒之下,分别给了蛇,女人和亚当各种惩罚。蛇要用肚子走路,一辈子 吃土。女人会有怀孕和生产的痛苦,必听命于男人。男人则要一生劳作,要辛苦种植才能有所收获,全家才有饭吃。人类从此生老病死循环往复,从出现在人世就带 了永恒的罪,不得不终生痛苦以还罪孽。而在这以前,人类的始祖则不必做任何事,只要在伊甸园里面呆着,就有丰盛的吃喝供给,永生不灭。这好比每天过共产主 义日子,结果一朝犯错被赶出去,不得不每天都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所以我想说,亚当和夏娃的牺牲所换取的明辨善恶的本领,才真正是给上帝的Ransom。我付了这些赎金,给我给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的清清 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所谓上帝牺牲人子,用耶稣的血来救赎亚当夏娃偷吃禁果所犯下的原罪。这在今天看来,是不合逻辑的。神学家们对此并不是众口一词。 而我,偏向负面理解。

亚当夏娃在圣经中,始终是人类的一条线,但耶稣却和他们不同,耶稣来自天国,存在于亚当夏娃出现之前的亿万年。那时候天国只有上帝和他的儿子耶稣, 还有一群无所事事的天使。圣经是信徒们在上帝的启示下经过几千年写成的。每行字每个词都是上帝的旨意。关于耶稣的来历,在约翰福音中被论述颇多。看来上帝 对那个叫约翰的人十分信任,很多关于他儿子的悄悄话,都告诉了这个约翰。这部电影,就是对圣经彻头彻尾的批判。

约翰自称是耶稣,不知道他的名字是不是故意起的。这件事让我很惊奇。我以为批判可以有各种各样从柔和到猛烈的方式,但编剧用了最狠毒的一种,让耶稣 变成异教徒。一个人背离信仰不怕,可怕的是立刻投向信仰的敌人的怀抱。而且,还安排了上帝的儿子这样的角色去投靠。在座的基督徒们都坐立不安,甚至痛哭流 涕,肯定有不少人心里想,丹布朗的圣经密码里给耶稣找一老婆,有了私生子,那算个啥呀。这个耶稣不知道一万四千你来播种了多少。当然,具体多少,编辑不肯 让约翰说。

太夸张的剧情,往往会削弱这个戏的现实意义。也许编辑就是为了避免太过理性的探讨而设置了约翰是耶稣这个尽量耸人听闻的情节。还有一处夸张的人物就 是威尔,他的到来,他的咆哮,举枪,质疑,回忆等一连串以及和妻子前后脚死去,实在太过突兀。到最后这个叫威尔的老头,居然就是约翰失散多年的儿子。眼看 着嫡孙挂掉,上帝不知道是笑了还是哭了。

电影就是讲故事,平实质朴最动人。我可以接受这个世界是一个被乌龟驮着的平板,但有人告诉我这世界站在一只驮着一只,一直驮下去的乌龟塔上面,我觉得这是对我曾经热爱的第一推动丛书的嘲讽。这个人即使是霍金也不行。

这肯定是一个有意思的想法,值得作为一个科学话题永远地继续下去。看得出,总是绷着脸的约翰和周围人五人六的教授们也是俗人,他们最终,心里惦记的也不过是那个傻傻的单相思的姑娘,和学校里漂亮的女学生。

原帖:http://paowang.net/post/10046592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