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知了会】看电影: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知了会】看电影: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2009年11月23日 s因素

记得我十岁或者十一岁,大致就是十几岁的时候吧,在乡下的姨妈家,在一个黄昏,睡醒之后,突然想到我会死,永远地消失,那种恐惧,颤栗,绝望的感觉打在幼小的心脏上,姨妈微笑着问我是否又想家了,我借此放声大哭,那是第一次对死产生的恐惧。第二次是姨妈去世,那年我十五岁了,疼爱我的姨妈得骨癌去世,我伤心欲绝,我无法承受像姨妈这么善良的人也会死的事实,第二次对死亡产生了恐惧。第三次是03年非典期间, 每天都在播报死亡人数,而我还得每天往返穿越重灾区,虽然已经是成年人,但是对死亡对非典还是有着深深的恐惧。
所以我看影片《这个男人来自地球》看到一半的时候,当那个心理学家掏出枪对准约翰说他嫉妒的时候,我的嫉妒还有恐惧也同时发生了,竟然有人可以活14000岁,而且容貌永远停留在35岁,每隔十年换一种生活方式,他做过穴居人,和梵高一起研究过绘画,差点和哥伦布去探索新大陆,他做过哈佛的教授,他有十几个学位证书,而且他竟然还是耶稣,他见证人类漫长的进化过程,他自己也不段学习和进化,我被编剧想象力折服,就像电影中其他几个大学教授被约翰折服一样。
这个电影不同于其他科幻电影的地方就是没有大场景,就是几个大学教授在一个小屋子的聊天和谈话,话题包含哲学、天文、地理、生物、医学、考古,还有心理学,值得一提的是心理学家台词的设计都那么心理学,心理学家问约翰对父亲的印象,约翰说你为什么不问我母亲,以及约翰说的情感的固着状态,心理学家说的约翰潜意识里对父亲形象的排斥,其实是心理学家自己情感的投射,因为他的父亲也就是约翰在他童年阶段就抛弃了他,但是我觉得电影表现更多的却是对心理学的讽刺,或者说偏见和否定,不然不会让心理学家最后变成约翰的儿子而死,这个是我绝对想不到的情节。
我是谁?我怎样来到这个世界?我又将去哪里?这些深奥的话题都通过电影中一问一答加以探讨,表现手法极其简单,对白的精彩不亚于苏格拉底的那些精彩的辩论,深深地吸引人看下去,这就是哲学思想的魅力。
电影中每个小道具,每个小噱头甚至演员的每个小动作,都那么恰到好处,梵高的画作,约翰趴在沙发上学野兽的一声低吼,我是真的吓了一跳,在谈到信仰问题时,那个虔诚的基督教徒紧握的微微颤抖的双手,很多细节耐人寻味。
有几句台词我印象很深:每个人都无法超越自己所处的时代;善意是唯一能让我们记住并温暖我们的(不太确切,但大致是这个意思吧,这个电影我一定会看第二遍第三遍的);我不是谁,我是我;一切皆有可能。
我理解的电影的现实意义:活着就要珍惜当下的一切,珍惜亲情,珍惜爱情,珍惜和爱人的每一次亲吻,珍惜和朋友相处的愉快时光,珍惜人与人之间的善良之意。
最棒的是电影的名字,把人的想象力延伸到太空,试想下在几万年……之后,火星叔叔马丁突然在火星上邂逅约翰,告诉大家这个男人来自地球。http://www2.meps.tp.edu.tw/music/诧┰ガ弟耙04-FIGLIO%20PERDUTO.mp3
2009-11-23

http://paowang.net/post/10046554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