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菊次郎的夏天

菊次郎的夏天

2009年12月8日 Nana

《菊次郎的夏天》是我看的第一部北野武电影。看的时候,这个电影刚拍出来不久。到再看之前,只记得那些长长的,静止的镜头,和怎么也走不完的路,作 为观 众,只好耐心地等着他,带着孩子从镜头外面一步一步进来,再从镜头里面一步一步出去。那一次肯定没有心思安静地看到最后,以至于到刚才看的时候,我还在 想,小男孩明明叫正男,那么菊次郎到底是谁呢?

不同的时间,看不同的电影,感觉如此不同。《菊次郎的夏天》就是个典型例子吧。

上一次看的时候,没有觉得不好看,但清新和隽永的温情脉脉,远没有象今天这样,滋润到我的心。如果选这个电影的道士六二,十年前看的时候,如果彼时也有这个电影小组,也是今天这样的选片原则,我不相信他会选中这个片子。喔,他可能会选《大佬》或者《花火》以便装作是青皮。

北野武的电影,除了《大逃杀》,没有哪一部是我不喜欢的。暴力成为北野武的符号之后,他那些温暖的情愫,《菊次郎的夏天》和《那年夏天静静的海》也并没有被人忘记。刚才查WIKI,发现《大逃杀》北野武只是参加演出,导演是深作欣二。

一个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男人,突然接到妻子任务,带着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去找他多年未见的妈妈。可怜的正男,不仅没见过爸爸,他甚至连妈妈的样 子都不 记得了。在路上,这个男人因为赌博花光了所有的钱,又花光了所有诈来的钱财,结果一路搭车,靠坑蒙拐骗终于找到了男孩的妈妈家。正男的妈妈却已经改嫁了, 没有人看到他们两个。正男伤心地哭了。带正男来找妈妈的这个“欧吉桑”,不得不费尽心思想让正男开心起来,他给正男要了一个摩托男的车铃铛,哄骗正男说是 他妈妈搬家前留给正男的。他们走到市场瞎逛,玩游戏的时候,欧吉桑被别人打伤,正男飞跑去药店买了药回来给他擦。这位欧吉桑终于说了全剧唯一的一声“谢 谢”。当他们终于遇到了“好人”先生,在农田旁边安顿下来的时候,“欧吉桑”想到,遗弃自己的母亲,就住在旁边不远的养老院里,于是搭车去看她。在离母亲 咫尺之遥的地方,停下了脚步。母亲变得这么老,这么孤独,而他终于没有勇气走到母亲面前,和母亲互相谅解。因为看到母亲,自己的伤痛被揭开,欧吉桑想了各 种办法,和路上遇到的另外三个无所事事的男人,一起用各种办法哄正男开心。分手的时候到了,大家挥挥手,鼓励正男。正男和欧吉桑挥别的时候,终于也说了一 句谢谢。当欧吉桑走远的时候,正男望着他的背影,才想起来问他叫什么名字,他说,菊次郎。正男跑远了。菊次郎却停下了,望着正男的背影走出屏幕。

我喜欢这个温暖的故事,喜欢电影中的每一个人。他们都不是完美的人,但无一例外地是好人。正男没有找到妈妈,但是,却过了一个愉快的夏天。

——————————

打西瓜——这可能是日本的一个风俗,我的日本邻居小孩过生日的时候,他们也在地上插了一个西瓜,然后让来参加Party的小孩子排好队,按个举着棒子对着西瓜猛敲。到最后西瓜头破水流,大家再上去分吃那个破烂瓜。

一个人上学——我从上学的第一天,就是自己走到学校的。可现在的中国小孩还有这样的吗?我见到很多小孩到上中学还是要接送的。

印章——在日本台湾还是完整地保存着使用的习惯。印章的优先权要大于签名。可在我们中国,印章随便街上就能找人刻,确实应该废除。

菊次郎——看来菊次郎的妈妈遗弃了不止一个小孩,次郎应该是排行老二。

荒诞的穿插——这种拍法让日本人看起来十分变态。我看过用最多这种拍法的电影,是《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记得那个电影身是客给了很低的分数,但在我看来,却是非常了不起的电影。

这个电影最大的败笔,就是在快结束的时候出现在屏幕上的那只巨大的毛毛虫,啊,太缺德了,也不事先通知一声。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