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月球

月球

2009年12月15日 Nana

如果《WALL-E》不算科幻电影的话,我几乎什么科幻电影都不喜欢都不看。不过,龙二选了《月球》,说明是科幻,而小组的作业是必须完成的,于是早早就把电影看完了。

想了很久也不知道写什么,往常这种情况就用西瓜体写了。但这次不行。因为除了故事本身的设计之外,我看不到什么想谈论的其他和电影所谓艺术相关的东西。

这确实是一个有意思的故事。核心涉及到现在世界生物研究最敏感的领域,干细胞的研究,人体克隆问题。美国关于这个研究的争论很多,民主党一直是支持 干细胞研究的,但相对保守的共和党则对此非常谨慎。因为一旦克隆技术研究成果,人类繁衍的习惯方式就可以被轻松打破,那样有悖伦常的情形出现,社会就可能 大乱。人类固守的传宗接代和亲情延续的方式,就会被彻底颠覆。如此一来,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就没有人知道了。因此,这个关于克隆人的电影,不仅从科技上成 为遥远的科幻内容,从政治上实现就更遥远了。

如果有一天,一个和我长得一模一样的人站在我面前,我们分享共同的亲人与记忆,我会惊慌失措的。而当我知道了,这样的小二之后还有小三,小四,乃至 小十一到小无穷,那种恐惧是不言而喻的。还记得在MATRIX里面,Mr. Smith先生周围常常出现的那一模一样的一群机器人吗?他们有共同的个性和相貌,动作整齐划一,同进同退。这种人的大量出现和被复制,一定会让地球陷入 MATRIX的灾难。到那时候,能够拯救人类的,就只剩下上帝了。

《月球》所要表现的,与我上面说的正相反。那些克隆人已经被复制了无数份,他们在每次被刚刚激活的时候,都是一模一样的,他们分享了本尊所有的记 忆,继承了本尊的个性,思想,甚至妻子孩子。但他们因为遇到不同的情况,要解决不同的问题,个性的不同侧面在同一时间被激发出来,一个Sam留下,长眠在 月球车里,一个Sam还正当壮年,驾机起义回去,一个Sam被激活,还蒙在鼓里,还有其他的Sam们,被锁在冰箱里,如同鸡翅,如同牛排,等着被放进另一 个烤箱,而已。他们的这些不同,改变了他们自身的处境,地球上的人终于良心发现,拯救了他们。但这已经是幻想中的幻想了。那时候地球上肯定也满是克隆人 了,谁能拯救谁呢。不要做白日梦了。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就是最后的审判日。

第七封印被打开,天堂和人间,沉寂了半个小时,然后天使吹响了覆灭的号角。

圣经上就是这样说的。那一天之后,信神的人上天堂,不信神的,咱们,你,我,都要下地狱。

《月球》上没写这么多,它的结局很简单,月能公司的股票跌了些,而已。

标签: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