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月球之无尽悲凉

月球之无尽悲凉

2009年12月16日 木鱼

非常喜欢这个电影,演员屈指可数,场景相当有限,但是故事紧凑,层层揭开谜底之后,是无尽的悲凉,情节以外又让人想到很多,值得一再回味。

德国著名哲学家忧那思说,人的一个特殊的优先权就在于,每个人都有其自身的不可重复的特性(注:搜索来的,这人我不认识)。而克隆技术破坏了这种早已成为定势的伦理道德。如果克隆体和被克隆人同时存在,他们应该是什么关系?是附属品?亲人?朋友?太复杂了。电影结尾也提到一笔,说Sam6作为入侵者,无法界定身份。

Sam6看着Sam5,像是看到是三年后的自己——无比孤寂,逐渐衰弱,走向死亡。Sam5看到了以前的几任克隆体在三年合同即将到期时一无所知地躺进焚化炉。Sam6回到地球之后也许还会见到Sam,Sam的女儿不会成为他的女儿,而Sam的家是他永远回不去的家。Sam5和Sam6共同重温那些植入他们大脑中关于妻子的相同记忆,甜蜜得好像幻觉一样。

还不止于此。从Sam5看到的是一个浓缩到了3年的人生, 如果真有另外一个自己可以跨越时空看到自己会看到什么?一个普通人,还有旁边一个个普通或者不太普通的人,他们的喜怒哀乐,生老病死,前世今生,何去何从?可笑还是悲哀?蝼蚁般渺小的人生,存在与否意义何在?还没继续想下去,就已经直接幻灭到熄火。

http://paowang.net/post/10052982

标签: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