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春天来了,雪花落了

春天来了,雪花落了

2010年2月23日 哥舒夜带刀

p305114964

我在少年时代是个坚定的无神论者,看见庙恨不得进去冲着神像呸两口:什么东西,欺骗不识字老婆婆的钱!那时候我坚信太阳是红的,迷路了只要抬头找到 北斗星就什么也不怕,老师都是十全十美的好人,善恶有报,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在差不多迷恋上和姑娘接吻的时候,我发现除了最后一条,已经几乎站到了那 个英俊少年的对面。直到再也找不到姑娘愿意和我从事我热衷的事业之后,才不得不承认,就算一个人天资过人才华横溢,而且坚持不解勤奋的努力,不成功的概率 也会大于九成,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刘德华,诸葛亮,我,比如王彩玲,塞菲拉娜。

近几十年的中国文艺作品很难摆脱历史背景的桎梏,极少有人能够走出六十年来充满戏剧性的不断的变革,随便抓几个人放在那些背景前面,稍加修饰就是一 个充满人生哲学的好故事,谁让我们生活在一个魔幻国度中呢。《立春》却难得的走出了这片丛林,在皎洁的月光下发现了一条日夜不停缓缓流动的河流,粼粼的河 水污浊,河边生活着一群无力实现梦想却为之迷幻的人。王彩玲和她的朋友们就这样落入了顾长卫的魔爪,掌控,玩弄,他们的人生被肆意蹂躏,甚至连那个只想过 日子的邻居都惨遭毒手,唯一逃出来的是普通话一塌糊涂的朗诵爱好者,虽然他抱着孩子挤在一群妇女中间,至少看上去他过上日子了。

王彩玲们的痛苦来自理想和现实的距离,不是4月到6月那么远,也不是4月到11月那么远,而是1892年2月到1992年3月的距离,看上去就差了 那么一点,实际上却隔了几代人的岁月。王彩玲们所执着的理想是什么?唱歌,画画,舞蹈,他们以为自己是美的使者,从而义无反顾的踏上追寻美的征途。而在近 六十年中,王彩玲们所追寻的美是所不容的,被践踏的,任何形式上的美都很难找到观众和同好,因为大部分人已经丧失了欣赏美的能力。现实逼迫着王彩玲们不得 不好高骛远的去追求不可能达到的认同,这条寻求的路却引领他们前往奉献自己理想的祭坛。

相比之下,塞菲拉娜就要幸福多了,因为她有信仰,就有了信念上的支持者——守护天使们。她不为卑贱的生活所困扰,一切都是神安排的。神指引她去画, 她为了神而去画,大幅小幅都是神的赐予,再把大幅小幅献给神。她没有烦恼,从来就没有过一丝犹豫,有神真好。这一切直到散发着铜臭的鉴赏家出现而结束,塞 菲拉娜的生活被引进了欲望,她享受到了来自上等社会赞赏的幸福感,于是为此全身心的付出。战争爆发之后的十三年中她日以继夜的绘画,直至处于疯魔的边缘。 在她的世界中,付出了这么多之后,神必然会有所应答,当被神允诺的那次展览推迟之后,她饱涨的情感决堤而出,淹没了自己。而顾长卫则是把王彩玲周围的艺术 追求者全部推进现实的垃圾坑,同时把一次又一次失败不断地累加在王彩玲身上,逼迫她就范,向现实妥协。很难说二人的结局中,谁的更好一些,但是就过程而 言,王彩玲无疑更为悲情,塞菲拉娜更让人同情。

《立春》的故事其实不难理解,看十分钟就知道个大概方向了,不管怎么发展,也就那么回事了,逮着一个人使劲糟蹋呗。王彩玲跳楼没摔死,这很正常,不 然把她摔死了那演谁啊。胖子来看她的时候,由胖子的问话可知关于她自杀的事情已经传开了,但是王彩玲自如的,轻描淡写的说是摔伤了,然后满面笑容的向胖子 描述了一个美好的谎话,那一刻她是陶醉的。这电影在那场戏陡然显现了本来面目,突然一拳打过来的力量,令人正色。

《花落花开》也用了一点机心,在第一次展示塞菲拉娜的画作之前,用了很长的铺垫。她的帮佣生活,略显神秘古怪的收集颜料的过程,都是为了不俗的画作 的惊艳出场而准备的。除此而外,整部片子拍的结实,合情合理,一直到到那个早晨,转向了戏剧化的结局。有意思的是两部电影都有个小尾巴,塞菲拉娜坐在树 下,王彩玲则带着女儿来到天安门。这两个小尾巴多少反映了两个片子的迥异之处。

《立春》是一个俯瞰的视角,三个男人一个女人穿插在王彩玲的生活中,五个人的命运交织构成了一幅失败者的画像。人物的被操纵感较强,从细节来说,故 事、人物都经得起推敲,但是组合起来就有点图穷匕见的意思,有说教的痕迹。这是顾长卫他们那代人都摆脱不了的,《英雄》《无极》的本质都是这个,《立春》 没有那么不知廉耻就是了,毛病还是那个毛病。朱天文说中国的文学作品可以分两类,一种是三国演义,一种是红楼梦。这些年的电影几乎都是三国演义那种的,拍 的痛苦,看的遭罪。抛开这一点来说,《立春》还是一部有相当深度和性格的电影。

《塞菲拉娜》让我见识了一个电影对画面的追求能达到什么程度,很多画面都拍得和油画似的,特别是对阳光、绿色很敏感,片中的绿色分得很细,超乎寻常 的追求唯美。塞菲拉娜在厨房里,以及她的服饰,小街,是灰蓝为主,而镜头转到野外的时候,则是非常漂亮的绿色,跳跃着阳光的丰富的色彩。

她坐在树上的镜头拍的真漂亮,那一刻仿佛能感到风的气味。

这两部电影都是两个女演员的个人秀,都很精彩,难分伯仲。一般的来说,可能会喜欢塞菲拉娜多一些,但是这并不是仅仅是因为蒋雯丽的表演能力略逊一 筹,而是塞菲拉娜那个人物比王彩玲更容易接近,形象更友善一些。能力稍有欠缺的女演员是难以撑起来这样的剧情片的,情节毫无曲折,故事平淡,全靠演出来。

王彩玲自杀未果的那段有反击意味的谎言,让人感到世俗的丑陋,电影在这个时候甚至有点恶毒。而塞菲拉娜穿着婚纱,在清晨散发银器的时候,让人心碎,有着悲剧的美,像一曲婉转的哀歌。没有孰高孰低,只是看过去的角度不同,可能我们失去美的时间有点长了。

这是两部性格鲜明的电影,因为缺乏时下所需要的标签而被慢慢的遗落。我们歌唱并不一定是为了获得万众的喝彩,不能实现的梦想,最好的安放就是把它变成爱好,嗯,题外话了。

标签: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