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天堂和地狱车来枪往

天堂和地狱车来枪往

2010年3月7日 Nana
我不知道马丁斯科塞斯那么早就开始拍纽约了,感觉上七几年的片子,是非常老的,就像《杀死一只知更鸟》,他们用的都是上一世纪初的语言, 穿着旧式的衣服,用黑白电影胶片的方式思考。可实际上不然,一九七六年,越战回朝,美国开始反思和检讨,冷战即将结束,世界步入新时代,连中国这个坚硬的 共产主义堡垒都呈现黎明曙光。好莱坞,则早已天上人间。马丁斯科塞斯,这个纽约长大的小子,开始审视他成长过的街区。这么多年来,纽约并没有变多少。我在马丁斯科塞斯吃电影拍成的二十年后,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惊讶地发现纽约就是这个样子,晚上的城市到处都 在上演灯红酒绿的一幕幕,迷幻,朦胧。光线掩盖了肮脏,污水横流。纽约的调子,就像贯穿电影中的乐曲,迂回,婉转,黑暗。

那次我是从一个梦境中的城市——奥兰多去到纽约。奥兰多非常干净,整齐,一尘不染,蓝天上白云在飘,绿草中鲜花微笑。我以为那就是传说中的美国了, 一定的,不都说美国是人间天堂吗?到了纽约,才发现天堂里也有地狱,地狱还有地下室。我住在一个朋友家里,听他们亲戚半夜的啼哭,闻着发臭的空气,看着满 街劣质的中国的东西。第五大道的楼比不上中环,哈德逊河也不过就这样。我坐着朋友的林肯,跑遍了纽约,整天听他诉说对纽约的爱与恨。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去纽约,因为这里是天堂。
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他去纽约,因为这里是地狱。

开始,我以为美国是奥兰多那样,后来知道错了;到了纽约,又以为这才是美国,可后来发现,纽约是最不像美国的地方。

纽约有很多很多人。他们都活得很孤独。就像李维斯那样,住在简陋的公寓里,对着镜子里的人说话,吃着粗糙的食物,等着夜晚的降临,他们的一天才刚刚 开始。孤独给他们带来绝望,也带来了力量。李维斯没有朋友,却对贝丝一见钟情。他爱她,却不知道如何表达,带心爱的姑娘看电影,却是在黑暗肮脏的地方看色 情电影。他被拒绝以后,也是因为孤独,要做一番大事,去刺杀总统候选人。

对李维斯这种人来说,要如何以所谓正确的方式来生活,来表达自己呢?纽约并没有教给他这些知识。他去问见多识广的巫师,巫师不知道。李维斯只有凭着 想象,去实践。这后半部,就只剩下导演的黑色幽默了。生活本身比电影总是要精彩的多。一幕一幕活报剧天天在纽约的街区上演着。

一九八0年十二月九日晚上,一个名叫马克大卫查普曼的二十五岁年轻人,在纽约的一所公寓前,等候他的偶像给他签名。拿到签名本以后,马克大卫查普曼 平静地叫了一声“列侬先生”,然后掏出手枪,对着他连开五枪。列侬在被送往医院的路上,不治而亡。而查普曼,则在等候警察到来的时候,坐在路边,打开塞林 格的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读了起来。

而电影中的拉维斯,追求贝丝未果,他买了枪,练好了射击,给雏妓安排好逃生,打算去刺杀总统参选人。虽然最后失败,但他终于开枪杀死了控制雏妓的黑 社会。十三岁雏妓的得以逃出。他的一个刺杀行动失败了。另一个则大获全胜,他得到了英雄的称号和心爱姑娘的回眸。

后来成为女同性恋者的朱迪福斯特第一次演出雏妓艾瑞丝,就得到了当年奥斯卡的最佳女配角的提名。而在一九八一年的三月三十日,一个因迷恋朱迪福斯特 而决心做出一番事业的精神病患欣克利,朝里根总统连开三枪。里根倒在血泊中。欣克利刺杀行动之前,曾经把这个电影看了十四遍。

对。这就是那部著名的电影。罗伯特德尼罗,朱迪福斯特,马丁斯科塞斯,《出租汽车司机》。

Taxi Driver

标签: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