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你还活在灰色里吗

你还活在灰色里吗

2010年5月31日 哥舒夜带刀

读书少的人有个通病——词汇量少,在他们的字典中,一个同样的词所包括的范围往往超过读书多的人。属于我的“疯子”所管 辖的范围就很大,除了医学上的定义之外,我认为那些不正常的人都是疯子,也就是说,我所不理解的都是疯子。这样一来,疯子就不免有些多了,像现在还执着买 房子的年轻人,像买票去看三枪的人,像拍出《你还活着》这样电影的人,都是的疯子。作为其中一个难得的正常人,不免有点沾沾自喜,连空气都清新了许多。

《你还活着》是一部变态的电影,它的不正常来自于本身的没一个毛细孔所散发出的气息,行为乖张的举止,空洞灰白 的眼神……看完了之后除了嘀咕一句疯子,实在没什么其他恰当的形容。这个导演是个老头子,他用了四年时间来拍这部片子——不是筹划四年,是拍了四年。只有 一个镜头用了推拉,其他所有镜头都是固定机位。我记得这部片子都是棚内搭的景,找不到确切出处了。没有故事情节,通篇只能算作是人物介绍。

一个事情经过长时间的考虑、琢磨,基本上会出现两个状况,要么是反复的计较得失从而陷入困境,丢失原本的精华,变得非得 糟糕;要么是变得更好。王家卫的破电影属于前者,《你是活着》就是后者。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拍四年,就现在来看片子来说看,是值得的。这个电影虽然变态,但 是那是精神上的,在表面上来看并不算晦涩,至少是可以看懂的。难能可贵的是居然还有几分幽默参杂其中,自嘲意味甚浓。老头子对北欧人做了一次冷静无情的解 剖,下手狠。一个老年人刻薄的讲述,纵然绘声绘色也难掩其中的冷酷。

片中最好的一个片段是少女的结婚梦。那个片段真的是完美,而且居然还肯卖了一个小关子,就是移动房子的情节,这 个小关子美好到和全片格调略有不符的地步。看来老头子还是对爱情很是信任,

和我一样。粗糙坚硬冰冷的石头上开了一个口子,露出明亮翠绿的一抹翡翠。

虽然整部片子是一个离谱的电影,但是在细节上是很靠谱的,贴着真实生活的。就是说,单独的人物是真实的,而他们 所组成的情节是抽象写意的。相对那些经营同样类型题材作品的年轻人来说,本片导演展示了生活练达的老人的操作能力。特别是那些小黑色幽默,片子摆脱了控 诉、暴露的调子,显得成熟有力。我觉得这是最大的收获。

这电影更像是一个舞台剧,固定机位的摄像机更是增加了这种感觉。

我不喜欢反复重复洋灰色,次数频繁以至于突兀。

我觉得生活还有另外一面,而它所展示的这一面也并不是最丑陋和肮脏的。一个想发表意见的老人的犀利表达。

标签: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