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之质疑爱情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之质疑爱情

2009年11月9日 木鱼

推荐者s因素说这是个爱情电影,他超级喜欢,让我误以为会是个糖水片。一气看下来,感觉万般纠结,这片子非但不是一个爱情片,根本就是在质疑爱情,只是那个貌似温暖的结局让我有些意外。

找到观后必读的阮一峰影评[1],看到这一段:“在早先的剧本里面,电影设计的结尾是这样的,老年的克莱重新回到Lacuna 公司,再一次要求抹去她对乔伊的记忆,然后镜头会告诉观众,根据记录她已经做过好多次手术了。这个结尾后来被删去了,无疑是为了避免观众觉得这样的结局太阴暗了。现在的结尾则是模棱两可,它允许观众产生一种毫无根据的乐观主义。”早先剧本的结局其实更加符合这个故事的发展逻辑,也更加符合我对于爱情的悲观态度,嗯,就因为悲观所以其实更爱看童话以及爱情糖水片。

“纯洁的维斯塔处女是多么快乐! 

遗忘了世人,也被世人遗忘,

美丽的心灵闪烁永恒阳光!

每次祈祷都被接受,每个愿望都可以放弃。”

                                    ——亚历山大·蒲柏《艾洛伊斯致亚伯拉德》

这首诗是片名的来历,片中Lacuna 公司的护士玛丽两次吟诵。玛丽爱上了年长她很多且有家室的医生霍华德的故事,有点像这首的原型。亚伯拉德与艾洛伊斯的一段不伦之恋中止在他们最相爱的时候,一段珍贵的爱情流传至今。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如果他们没有遇到那么大的阻碍,排除万难走到一起的话,往日的激情多半是会在漫长的相伴中消磨,相见两厌甚至反目成仇也说不定。

编剧也许是想说,世人的爱情跟乔伊和克莱没有两样,他们亲密而疏离,渴望而抗拒,容易相爱却难以相处。忘却的人多么幸福,这句话一再反复。删掉有关彼此的抱怨记忆,再从相识相恋开始,美丽心灵才会闪烁永恒阳光;反复删去不良记忆,美丽心灵就能一再闪烁永恒阳光。

总而言之,整个电影都看得不是太明白,如果没有去索引的话更是一头雾水。乔伊一段段的梦境,是在表现他那让克莱反感的卑微笑容背后的人生吧。克莱的刻划稍弱一些,乔伊说她因为没有安全感而跟喜欢自己的人上床,挺让人心疼的。玛丽和斯坦那一段也不太明白,应该不只是为了安排乔伊逃脱记忆删除机去追逐记忆吧?玛丽两次示爱都用那首诗,是说对象虽然不同,爱情的本质都一样,是由于忘却和对过往的无知而产生吗?

恋曲1980里唱,爱情这东西我明白但永远是什么,永远我知道,但是不明白爱情,这东西即便有的话,也是一种极其激烈、复杂、不稳定的存在,或者是想象力对理智的暂时胜利,注定不长久。相比起来,记忆更可靠,有点像人工智能专家系统,随着知识和经验不断积累,逐渐修正判断。无论快乐、痛苦,还是记忆的末端那些彷徨、羞耻、无助,或是平淡、芜杂,记忆是岁月的沉淀,都是自己的珍宝。所幸在现实中,记忆永远无法抹去。

[1]阮一峰影评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05/08/post_134.html

原帖http://paowang.net/post/10042023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