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美丽的村庄,美丽的火焰

美丽的村庄,美丽的火焰

2010年6月27日 Red Sox

锦绣山河一把火,这是谁翻译的名字,愚蠢透了。电影名字直译成英文是Pretty Village, Pretty Flame,再直译成中文,是“美丽的村庄,美丽的火焰”。

又是一部反映前南斯拉夫解体后战争的片子,和《地下》有些不同。《地下》讲的是60年历史长河中,战争对南斯拉夫各民族人民的影响,这部《美丽村庄》主要讲的是波黑战争。二战以后仗打的不多,波黑战争是在欧洲最大最惨烈的一次。打仗的双方,塞尔维亚和穆斯林,在同一个地方共同生活了50多年,说的语言都完全相同,为了争地盘就可以打成这样。相熟的亲戚,最好的朋友,因为是不同的民族,被卷入战争,站在了不同的阵营,就会举起枪互相杀戮。反思战争的电影很多,我们看到最多的大概是美国拍的越战片。但是美国拍不出巴尔干半岛的战争,就算拍出来,政治立场也会和《美丽村庄》相反。在国际主流观点中,塞尔维亚族在波黑战争中是邪恶的一方,他们拒绝联合国的调解,对穆斯林进行种族屠杀,被联合国军队大规模轰炸,还捎带炸了中国领事馆。在电影里,塞族游击队的队员们才是活生生的人,是电影的主角,那些穆斯林们,只不过是在隧道外面叫嚣的一群敌人而已。

看过这个电影,就更能理解为什么一个人可以从讨厌战争,躲避战争,到被动的卷入战争,到最后对敌人产生巨大的仇恨。电影的主角米兰,从小和穆斯林小胖是最好的朋友。战争开始的时候,米兰的母亲被杀,他自己也被动的加入了游击队。直到那时候,他也并没有太多为母亲报仇的想法,他更愿意的还是躲起来,逃避这个战争的存在。一切在他们的小分队被他领进那个隧道开始,不同了。小分队被敌人堵在隧道里,没有救援也没有水,外面的穆斯林们,包括好朋友小胖,杀死他的战友,把他的小学女教师赶进来做人肉炸弹,用语言羞辱,刺激他们,播放那些前南斯拉夫的歌曲,让他们精神崩溃而自杀。经历了这一切的米兰被救到医院,看着又一个战友在病床上死去,在那时候他心中的仇恨,已经足以让他拿着一把小小的餐叉,爬到隔壁病房,去杀死一个素不相识的穆斯林军人。

战争是由敌视和仇恨带来的,而战争本身,又带来更多的敌视和仇恨。

电影本身最大的特点是不断的闪回。米兰和幸存的战友们在医院里回忆隧道里的日子,在隧道的时候故事,又会以每个人为起点闪回到他战争之前的经历。闪回的次数多而复杂,但是看电影的时候并不会觉得乱。随着电影的发展,我们也更多的了解小分队每个人的背景,知道他们是怎样进入到这个战争来的。最重要的一次闪回,是在电影的最后,电影回到米兰和小胖小时候,最终进入到那个废弃的隧道,看到的是层层堆积的带着血的尸体。这个闪回在最后揭开了谜底,也对应了米兰后来在隧道经历的那场战争。

看过这个电影的人都会在想,为什么说着同一种语言,从小一起长大,共同生活了几十年的人,会端起枪互相射击。其实,这样的事情在历史上还少吗?1949年10月1日,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庆祝新中国诞生的时候,有没有人想过,并没有什么新中国,中国还是那个中国,只不过是一群中国人,打败了和他们同民族,说着同样语言,有着同样文化传承的另外一群中国人,如此而已。

标签: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